2011年3月11日,日本福島、岩手等周遭地區,爆發至今傷亡最慘重、經濟損失最嚴峻的「東日本大震災」,隨之而來的海嘯更引發福島核災,外洩的輻射污染至今仍殘存各地,上萬民眾下落不明,而原住在福島縣大熊町的木村紀夫,在自力苦尋5年多之後,日前終於找到7歲愛女汐凪的部分遺骸。

 

睽違多年的「重逢」

據汐凪的父親紀夫表示,搜救人員曾在12月9日,於距離他們在大熊町住家的數百公尺的海岸邊,發現汐凪的圍巾,隨後又在周遭找到兒童的頸部及下顎骨骼,經DNA檢驗後發現是汐凪本人,當地警方於22日通知紀夫。

 

紀夫不僅在海嘯中失去了深愛的妻子深雪,及父親王太朗,最親愛的女兒汐凪也下落不明,而後福島核災爆發,大熊町受到避難指示,心急的紀夫雖然不得不離開當地避難,但他並未因此放棄,而是在災情告一段落後的2011年底,開始尋找女兒的下落,他從現在的避難所在地白馬村,驅車往返超過1000公里的範圍,只為找到心愛的女兒。

 

由於殘留的輻射量過高,大熊町等大部分的災區,至今仍被限制進入,在福島震災、核災爆發初期,甚至幾乎沒有派出自衛隊進行大規模搜尋。紀夫談到這段往事,不禁感嘆:「我對引起福島核災的東京電力,及未能充分進行搜索的國家(日本)感到憤怒,真的很遺憾花了近6年的時間,才找到我女兒的遺骸。」

「不會忘記你們,永遠想念你們」

《朝日新聞》指出,福島核災當時,大熊町一共有11人遭海嘯帶走,而紀夫的愛女汐凪在此之前,是唯一未被找到的失蹤者。紀夫說:「現在找到的(遺骸)還只是一小部分,我會繼續找下去,直到找齊的那一天。」紀夫對愛女的感情,使他在6年的漫長歲月裡抱著一絲希望,從未向政府提出死亡申報,甚至在找到部分骸骨後,紀夫仍不考慮提出死亡申報。

 

其實在這次發現女兒的骸骨之前,紀夫就曾2013年7月底、盂蘭盆節前夕(現今日本地區多沿用7月13日至16日,或8月13日至16日),為愛女在大熊町附近立起地藏菩薩像和慰靈碑,他說:「想到女兒在那個世界,誰都不認識,一定很寂寞,所以希望地藏菩薩可以跟他交朋友,陪伴著她。」

 

紀夫除為女兒立起地藏菩薩外,還在慰靈碑上寫上妻子、父親及愛女的名字,並刻上「不會忘記你們,永遠想念你們」。紀夫說,從慰靈碑的位置,剛好可以看到自家所在的那片廢墟,同時又可以將當地的風景盡收眼底,遠處還可以看到大海。談到命名由來,紀夫說,汐凪的生日是8月25日,時逢夏末,那時候的大海總是一片平靜,而「汐」就是指大海,「凪」則有風平浪靜的意思。「我常常在想,我的孩子會不會從那片海上回來?」

 

搜尋持續1年多後,紀夫仍未放棄相信女兒還活在世上,但隨時間流逝,他也漸漸將希望深埋心底,改以立地藏菩薩、慰靈碑等懷念去世的家人,甚至在2015年秋天,於附近的農田種起一片油菜花。紀夫說:「當花開了以後,他們在天上看到也會覺得很美吧。」為了讓油菜花生長茂盛,他還常常替油菜花施肥。「我不希望女兒看到悲傷的自己,所以想努力讓她看到我很快樂的一面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♥方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